(11月3日在蘋果日報的專欄文章)
 
日 後 盡 量 別 教 今 天 的 淚 白 流
留 低 擊 傷 你 的 石 頭   從 錯 誤 裡 吸 收
也 許 豐 收 月 份 尚 未 到   你 也 得 接 受
或 者 要 到 你 將 愛 釀 成 醇 酒
時 機 先 至 熟 透
─ ─ 陳 奕 迅 《 葡 萄 成 熟 時 》 填 詞 : 黃 偉 文   (呢首歌既歌詞我超愛呀!)
 
1
愛 vs 懂 得 愛
如 果 一 個 人 連 放 手 也 不 懂 得 , 不 要 祈 望 他 懂 得 愛 人 。
找 一 個 愛 自 己 的 人 很 難 , 找 一 個 懂 得 愛 自 己 的 人 更 難 。
愛 , 是 人 類 與 生 俱 來 的 本 能 ; 人 天 生 就 會 愛 人 , 只 差 在 愛 誰 , 那 份 愛 又 有 多 深 。 但 不 是 人 人 都 懂 得 愛 人 , 好 些 人 愛 過 無 數 次 , 卻 到 死 了 也 沒 有 學 懂 怎 樣 去 愛 。 愛 , 是 一 種 虛 無 飄 渺 的 感 覺 ; 懂 得 愛 人 , 卻 是 一 種 切 切 實 實 的 EQ 和 能 耐 。 愛 , 是 一 種 肆 意 的 情 感 ; 懂 得 愛 , 卻 是 有 智 慧 地 處 理 情 感 。 愛 , 可 以 使 人 放 肆 、 使 人 瘋 狂 、 使 人 沉 迷 、 使 人 無 心 工 作 、 使 人 執 迷 。 懂 得 愛 人 , 才 是 體 諒 、 包 容 、 遷 就 、 寬 恕 。 報 章 上 求 愛 不 遂 的 情 殺 新 聞 , 我 敢 肯 定 , 兇 徒 都 是 很 愛 對 方 的 , 只 是 不 懂 得 甚 麼 是 愛 。
不 知 何 謂 愛 , 卻 任 由 愛 的 情 感 放 肆 , 愛 , 就 會 走 樣 。
 
1.1
留 低 擊 傷 你 的 石 頭
愛 上 一 個 人 的 時 候 , 我 們 心 裡 就 會 產 生 幻 想 , 希 望 一 切 不 變 , 願 望 永 遠 激 情 , 到 雙 方 開 始 產 生 磨 擦 , 我 們 便 會 嘗 試 把 一 切 扭 回 當 初 的 局 面 , 很 努 力 地 希 望 情 況 還 原 ─ ─ 總 之 , 就 是 要 設 法 扭 回 原 本 自 己 幻 想 的 模 樣 ─ ─ 在 這 種 情 況 下 , 人 會 變 得 執 著 ; 大 家 明 明 是 很 愛 對 方 的 , 然 而 老 是 吵 架 , 甚 至 越 吵 越 激 , 兩 個 人 一 時 糖 黐 豆 , 一 時 水 溝 油 , 因 為 大 家 都 沒 有 真 心 地 改 善 過 來 , 也 沒 有 理 解 愛 的 層 次 , 卻 只 在 盡 力 挽 回 幻 想 的 原 點 。
知 道 甚 麼 是 愛 的 人 , 明 白 愛 的 層 次 , 知 道 一 段 關 係 的 模 式 , 會 隨 年 月 逝 去 有 所 改 變 , 所 以 他 們 才 懂 得 體 諒 和 寬 恕 , 不 會 只 求 對 方 改 變 。 與 這 種 人 在 一 起 , 才 有 展 望 將 來 可 言 。
明 白 甚 麼 是 愛 , 才 是 對 世 情 透 澈 地 理 解 。 明 白 愛 , 才 明 瞭 愛 原 是 變 幻 , 方 才 懂 得 放 手 ( let go ) 。
 
2
放 手 的 藝 術
甚 麼 是 放 手 呢 ? 你 不 愛 一 個 人 了 , 這 不 叫 放 手 , 這 叫 做 放 棄 ; 你 移 情 別 戀 了 , 這 都 不 叫 放 手 , 這 叫 做 你 飛 佢 ; 你 覺 得 很 悶 所 以 分 手 , 這 也 不 叫 放 手 , 最 多 只 叫 拍 拍 屁 股 走 。 相 反 , 愛 一 個 人 , 但 發 現 ( 無 論 如 何 還 是 ) 相 處 不 來 , 惟 有 分 開 , 這 才 叫 做 放 手 。 又 或 者 , 愛 一 個 人 , 但 明 白 對 方 已 經 不 愛 自 己 了 , 惟 有 忍 痛 退 出 , 也 叫 做 放 手 。 「 放 手 」 一 詞 , 往 往 包 含 著 苦 痛 與 無 奈 。
我 見 過 人 不 停 哀 求 對 方 回 來 , 無 所 不 用 其 極 , 電 話 日 打 夜 打 、 電 郵 日 傳 夜 傳 、 巴 結 朋 友 、 喊 生 喊 死 , 我 知 道 , 她 一 定 很 愛 他 , 只 是 , 她 還 是 未 懂 得 , 有 時 愛 , 就 是 要 學 會 放 手 。
 
2.1
也 許 豐 收 月 份 尚 未 到 你 也 得 接 受
不 要 為 愛 而 死 。 用 死 來 表 現 愛 的 執 著 , 實 在 沒 啥 意 思 , 因 為 你 要 表 現 的 , 其 實 不 是 執 迷 , 而 是 放 手 的 智 慧 。 對 不 起 , 周 街 都 是 愛 , 沒 甚 麼 好 希 罕 , 愛 總 是 在 漫 天 氾 濫 , 懂 得 愛 , 才 值 得 珍 惜 , 懂 得 愛 的 人 , 才 最 珍 貴 。 如 果 你 告 訴 我 , 你 要 為 我 而 死 , 我 真 是 不 知 道 應 該 為 你 流 淚 還 是 為 自 己 執 番 身 彩 。 我 在 想 , 如 果 你 執 迷 到 如 此 地 步 , 其 實 你 有 幾 多 大 智 慧 去 愛 人 。
強 求 , 就 是 放 手 的 相 反 。 強 求 回 來 的 東 西 , 通 常 都 沒 有 甚 麼 好 下 場 , 最 多 只 是 將 結 局 推 遲 點 上 演 。 有 人 將 強 求 誤 會 成 為 是 堅 定 的 表 現 , 實 情 是 如 果 一 個 人 要 回 來 , 你 不 強 求 , 他 還 是 會 回 來 , 他 要 是 不 想 回 來 , 你 的 步 步 進 迫 , 只 是 在 推 對 方 離 開 。 大 概 你 見 過 人 投 訴 他 已 不 留 戀 的 前 度 情 人 , 老 是 哀 求 復 合 / 他 為 了 死 纏 爛 打 的 追 求 者 而 感 到 煩 厭 … … 你 記 不 記 得 他 們 訴 說 之 時 的 煩 厭 嘴 臉 ? 你 要 好 好 緊 記 那 副 嘴 臉 , 然 後 你 就 會 明 白 強 求 的 壞 處 。
放 手 , 是 愛 自 己 的 表 現 。 雖 然 過 程 很 痛 苦 。 很 痛 苦 。
 
2.2
到 你 將 愛 釀 成 醇 酒 時 機 先 至 熟 透
愛 自 己 , 才 有 能 力 愛 人 。 向 對 方 放 手 , 也 就 是 放 過 自 己 的 表 現 , 過 到 這 一 關 , 「 you've been there, you can go anywhere 」 。 放 手 , 當 然 是 不 情 願 的 , 但 這 是 你 在 這 段 關 係 上 的 最 後 一 課 。 畢 業 之 後 , 拿 著 證 書 , 世 界 通 行 , 回 望 當 初 , 你 懷 著 感 恩 之 心 , 多 謝 當 日 迫 你 完 成 課 程 的 那 段 失 敗 關 係 , 縱 帶 半 點 失 落 , 也 別 忘 記 , 進 階 另 一 層 次 的 , 是 自 己 , 畢 業 的 , 也 是 自 己 。
當 然 , 如 果 那 份 愛 夠 深 厚 , 可 以 使 人 慢 慢 地 成 長 , 由 愛 人 , 變 成 懂 得 愛 人 。 但 世 事 很 講 時 機 ─ ─ 愛 , 可 能 只 是 有 緣 無 份 ; 當 你 發 現 自 己 真 的 懂 去 愛 了 , 才 能 真 正 擁 有 緣 與 份 。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