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中秋那天放假在家,看了免費派發的報紙 AM730 (通常我只看網上蘋果日報),看到了篇專欄文章和大家分享一下

 

跟罐頭打交道 -by 素黑  (2010年9月22日 AM730)

Y跟認識十年的同居女友發生嚴重磨擦,說:「當生活在每一角度都會發生衝突和相互不理解時,恐怕只能分開了。我在反省,我直接的溝通方式是不是有問題。我基本上並不保留任何事情,但凡語言可以說的我都會說。我感覺一直在跟一個罐頭打交道,把自己封得密密實實,從不預先溝通。我原以為坦誠的溝通方式可以讓雙方面對最壞的真實,不需要謊言,避免想像的巨大殺傷力。基於希望能長期建立關係,所以一開始我便要求自己對所有事情坦誠。其實我並不很在意感情的得失,我只覺得要透徹,不要避免任何壞處或悲劇,因為那是每個人命運的一部分。我知道,問題在我的一切都是以自我要求出發。我想,我沒有勇氣去面對真正有挑戰的兩性情感關係。」

他,實在想得太多了。靠思考活和愛的人,沒有打開五官接觸另一個人,只有溝通的道理,不懂溝通的即興藝術,結局就是這樣。毫無保留的坦白,並不是最貼心和收效的溝通方式。

溝通就像需要穿衣服一樣,基於先天和後天的種種原因,人未必有能力面對或接受赤裸,需要衣服給自己和別人一點應份的距離。你有任何想法都不打緊,重點在先表達你的想法,讓對方知道你的出發點。溝通愛是最大的學問,比愛更艱難。愛可以很直接和單純,溝通愛卻需要觀勢色,磨技巧。

 

每個人的性格和期望都不一樣,真的要好好了解身邊的人才能有效地溝通~

 

然後今天看了貴婦奈奈的一篇,又是很值得收藏回味學習的~ 大家也去看看吧!

幸福的條件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