還有這篇, 很久前就想和大家分享, 我覺得好 interesting 的一篇~~ Wink
 
 
 
(1月5日在蘋果日報的專欄文章) 
 
 
一 條 低 胸 裙 引 發 出 的 問 題
 
一 . 閃 縮 的 問 題
任 何 較 突 出 的 打 扮 , 無 論 是 低 胸 吊 帶 、 迷 你 裙 、 露 背 裝 、 奇 形 誇 張 的 配 飾 、 全 金 閃 片 上 衣 , 其 實 都 只 有 一 個 方 法 去 穿 : 一 是 不 穿 , 若 然 要 穿 , 就 要 態 度 大 方 , 不 要 閃 閃 縮 縮 。 若 果 要 戴 一 頂 形 狀 與 顏 色 突 出 的 帽 子 , 除 非 實 際 情 況 不 許 可 ( 例 如 太 熱 、 帽 子 使 你 發 癢 或 頭 痛 ) , 就 好 好 地 戴  , 懷  自 信 地 戴  , 不 要 怕 別 人 冷 眼 , 不 要 閃 縮 , 不 要 又 戴 又 除 又 除 又 戴 。 男 男 女 女 若 果 決 定 了 要 穿 得 性 感 , 就 請 抬 起 頭 走 出 街 ; 穿 貼 身 衣 服 又 要 用 手 掩 住 肚 皮 , 穿 熱 褲 又 用 長 長 的 外 套 蓋 住 , 就 如 向 全 世 界 宣 佈 : 就 連 我 自 己 也 正 在 推 翻 自 己 的 決 定 。
關 鍵 是 你 用 甚 麼 態 度 去 表 現 ( 或 : 表 演 ) 自 己 。 07 年 全 英 國 爆 得 最 火 的 新 星 , 叫 做 Beth Ditto , 她 200 多 磅 , 打 扮 妖 艷 , 願 望 是 「 希 望 20 年 後 人 妖 們 會 像 他 們 扮 雪 兒 一 樣 模 仿 我 」 , 接 受 《 i-D 》 雜 誌 訪 問 時 , 她 表 示 有 個 15 歲 男 孩 在 萬 聖 節 模 仿 她 , 她 認 為 "It's amazing." 唯 一 不 太 高 興 的 是 : 那 位 男 孩 的 朋 友 們 以 為 他 在 扮 Kelly Osbourne 。 現 在 英 國 主 流 媒 體 的 時 裝 指 標 , 除 了 Kate Moss 與 Amy Winehouse , 就 是 Beth Ditto 。 她 能 上 到 如 此 位 置 , 是 天 時 地 利 , 也 是 她 的 自 信 ; 就 像 平 坦 的 鄭 秀 文 說 : 我 沒 有 對 自 己 不 滿 意 的 地 方 。 身 份 與 身 材 有 別 , 你 相 信 自 己 , 沒 有 身 材 也 會 有 身 份 , 你 沒 自 信 , 有 身 材 也 沒 有 身 份 。
 
二 . 博 乜 的 問 題
女 孩 子 沒 自 信 去 性 感 , 也 因 為 她 們 害 怕 別 人 認 為 她 們 另 有 企 圖 : 穿 得 少 布 , 別 人 就 會 認 為 你 想 博 取 甚 麼 , 又 或 認 為 你 發 瘋 了 。 某 次 與 一 位 朋 友 到 酒 吧 去 , 那 裡 熱 到 不 得 了 , 她 卻 思 前 想 後 好 不 好 脫 外 套 , 理 由 是 「 費 事 人  覺 得 我 好 似 係 度 博 乜 咁 啦 」 。 也 對 , 有 些 人 穿 得 性 感 , 真 是 想 博 取 一 點 甚 麼 , 但 實 情 是 : 你 是 否 在 博 取 任 何 東 西 , 不 關 乎 你 穿 甚 麼 , 而 是 你 的 態 度 與 行 為 舉 止 。
如 果 他 人 還 是 誤 會 你 , 以 為 你 性 感 另 有 企 圖 , 那 也 沒 辦 法 的 。 演 員 / 婦 解 分 子 白 靈 , 認 為 人 的 胴 體 並 不 值 得 可 恥 , 因 為 軀 體 就 是 演 出 的 工 具 , 但 到 了 今 時 今 日 , 仍 有 人 一 口 咬 定 她 「 沒 有 工 作 所 以 才 脫 衣 」 、 「 穿 成 這 樣 就 是 妓 女 」 ─ ─ 別 人 守 舊 , 是 別 人 的 事 , 你 不 能 強 求 全 球 同 步 與 時 並 進 ; 別 忘 記 美 國 中 部 仍 有 許 多 人 還 在 用 錄 音 帶 。

 
三 . 沉 悶 的 問 題
以 下 是 我 看 到 的 普 遍 情 況 : 男 孩 子 們 的 思 想 很 簡 單 , 你 暴 露 一 點 , 他 們 就 想 不 到 其 他 事 情 了 ; 你 一 蓋 住 , 他 們 就 會 將 此 事 忘 記 了 , 就 是 簡 單 到 這 個 地 步 。 你 有 沒 有 跟 嬰 孩 玩 過 ? 你 站 在 他 們 面 前 , 他 們 就 知 道 你 在 , 你 到 走 廊 尾 一 轉 角 , 他 們 就 以 為 你 消 失 了 。 兩 者 原 理 相 同 。 男 同 事 總 在 你 穿 得 性 感 那 天 胡 思 亂 想 起 來 , 翌 日 你 穿 樽 領 上 衣 , 他 們 就 會 將 整 件 事 置 之 腦 後 , 若 然 你 之 後 一 天 又 穿 得 性 感 , 他 們 又 會 重 新 嘩 嘩 嘩 , 就 好 像 從 沒 見 過 一 樣 。 其 實 那 個 胸 部 , 從 來 都 在 那 裡 。 女 孩 子 的 思 想 則 比 較 細 密 , 她 們 會 去 想 你 有 沒 有 push-up , 也 會 在 翌 日 悄 悄 留 意 你 的 尺 碼 。 女 孩 比 較 在 乎 如 何 達 致 效 果 , 男 孩 則 只 在 乎 效 果 。
所 以 呢 , 基 本 上 無 論 是 男 是 女 , 只 要 你 穿 得 性 感 , 他 們 的 思 想 與 話 題 , 也 是 關 於 你 的 身 段 , 所 以 呢 , 穿 得 性 感 的 日 子 , 其 實 是 可 以 很 沉 悶 的 , 別 人 老 在 跟 你 談 同 一 件 事 , 嘩 你 凍 唔 凍 呀 ? 嘩 你 好 sexy 喎 ! 嘩 好 盡 呀 ! 嘩 好 勁 喎 ! 嘩 好 低 ?! 嘩 你 唔 驚 走 光 呀 ? 嘩 我 唔 可 以 望 住 你 講  呀 ! 嘩 你 凍 唔 凍 呀 ? 嘩 你 好 sexy 喎 ! 嘩 好 盡 呀 ! 嘩 好 勁 喎 ! 嘩 好 低 ?! 嘩 你 唔 驚 走 光 呀 ? 嘩 我 唔 可 以 望 住 你 講  呀 ! … … 請 自 行 想 像 這 段 文 字 重 複 閱 讀 5 小 時 。

 
四 . 真 正 的 問 題
一 條 低 胸 裙 帶 來 的 迴 響 , 表 現 出 社 會 的 封 建 。 媒 體 對 卓 韻 芝 叱 o宅裙 的 報 道 , 可 以 理 解 , 因 為 胸 脯 有 價 , 肉 體 賣 紙 。 另 一 邊 廂 , 也 深 明 這 次 太 突 如 其 來 , 就 像 當 日 我 試 身 時 首 次 穿 起 那 條 裙 , 我 感 到 的 那 種 突 如 其 來 ( 設 計 師 尊 重 地 問 我 用 不 用 改 , 我 說 其 實 你 給 我 甚 麼 我 也 會 穿 的 ) 。 然 而 你 看 一 些 時 常 少 布 的 女 藝 人 / 模 特 兒 , 大 家 的 焦 點 還 是 ‧ 不 厭 其 煩 地 ‧ 一 次 又 一 次 地 ‧ 集 中 在 她 們 的 打 扮 之 上 , 惹 來 的 談 論 沒 完 沒 了 , 就 明 白 我 們 的 社 會 仍 然 停 留 在 漁 港 時 期 。 如 果 露 少 少 就 嘩 嘩 嘩 , 還 談 得 上 甚 麼 思 想 進 步 、 男 女 平 等 、 天 體 主 義 、 同 性 戀 婚 姻 合 法 化 ? 如 果 露 少 少 就 嘩 嘩 嘩 , 我 真 是 很 想 知 道 香 港 怎 樣 搞 西 九 。
我 們 能 夠 模 仿 黑 人 的 R&B 音 樂 , 甚 至 模 仿 他 們 拍 攝 音 樂 錄 像 的 手 法 , 但 若 果 畫 面 像 他 們 一 樣 露 骨 , 多 半 會 惹 來 投 訴 。 實 情 是 我 們 的 歌 手 / 組 合 , 根 本 不 會 像 西 方 的 藝 人 一 樣 。 在 音 樂 錄 像 中 負 責 性 感 的 , 只 會 是 旁 邊 的 舞 蹈 藝 員 或 模 特 兒 。 美 國 流 行 音 樂 , 香 港 抄 得 多 , 又 有 誰 會 像 Jennifer Lopez 一 樣 對  鏡 頭 拍 打 自 己 的 屁 股 ? 又 或 像 Rihanna 一 樣 穿  內 衣 躺 在 床 上 自 摸 ? 港 產 音 樂 錄 像 , 只 能 掩 掩 映 映 地 投 射 出 性 的 概 念 , 而 非 真 正 的 性 感 精 神 。
性 感 , 不 只 是 露 出 多 少 肉 , 而 是 骨 子 裡 的 精 神 和 肢 體 語 言 , 例 如 眼 神 或 腰 部 的 扭 動 , 其 實 這 裡 根 本 沒 有 太 多 女 星 扭 得 好 看 , 性 甚 麼 感 ? 你 看 看 Rihanna 的 音 樂 錄 像 , 就 會 明 白 我 當 日 穿 的 , 對 她 來 說 不 是 低 胸 裙 , 而 是 樽 領 。
如 果 你 說 : 「 她 是 外 國 人 , 你 是 中 國 人 , 又 怎 麼 能 相 提 並 論 呢 ? 」 問 題 癥 結 正 在 此 。 低 胸 晚 裝 、 托 胸 corset , 這 全 是 西 方 文 化 ; 我 們 吸 取 了 西 方 文 化 的 產 物 , 卻 沒 有 運 用 他 們 的 審 美 目 光 。 中 國 人 玩 性 感 非 常 耍 家 , 就 只 一 件 旗 袍 , 就 知 道 我 國 對 性 感 的 理 解 非 常 透 徹 , 可 惜 現 代 人 一 般 誤 以 為 露 肉 就 是 性 感 , 然 後 身 穿 西 方 衣 服 , 心 內 又 保 持  傳 統 而 保 守 的 尺 度 , 結 果 大 家 都 很 痛 苦 。 不 是 說 一 定 要 運 用 西 方 的 審 美 目 光 , 但 用 布 的 數 量 來 計 算 性 感 指 數 , 實 在 使 性 感 一 詞 變 得 很 傻 瓜 。 最 後 , 我 們 就 成 為 痛 苦 的 傻 瓜 。

 
後 記
蝕 底 的 問 題 家 人 從 沒 向 本 人 灌 輸 過 「 穿 得 性 感 就 是 蝕 底 」 的 思 想 教 育 , 但 穿 得 性 感 , 原 來 真 是 很 蝕 底 , 蝕 底 在 : 別 人 完 全 不 會 留 意 你 身 上 的 其 他 東 西 。 那 天 在 叱 o宅 頒 獎 禮 後 台 , 我 問 林 海 峰 我 的 化 妝 如 何 , 他 笑 說 「 沒 有 人 理 會 的 , 大 家 只 會 看  你 的 胸 口 」 , 那 一 刻 我 突 然 感 到 很 蝕 底 , 哎 o也 沒 有 人 看 到 我 的 化 妝 了 ! 眼 線 畫 了 很 久 的 哦 ! 今 次 蝕 了 ! 在 此 也 跟 化 妝 姐 姐 M 說 聲 對 不 起 : 至 多 下 次 撞 見 一 件 密 實 衣 服 的 時 候 , 我 們 再 試 好 玩 的 妝 容 !
 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inkyf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